乌托邦队长的知乎乌托邦队长的头条志愿者报名咨询乌托邦队长微信公众号
加入启智报名志愿者义工登记助力志愿之城
查看: 5167|回复: 9

助人是我最大的欢乐(12月29日爱心故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5-12-28 18:48:22 | |阅读模式
助人是我最大的欢乐
逢源街志愿者分会:温瑞雯
自考上大学,我便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当志愿者过程中所经历的点点滴滴,常萦绕在我心头:到老人中心慰问孤老,我心中会涌起莫名的兴奋;碰到一位献血者因止血不当而血流不止,午夜梦徊也会为他捏一把汗;帮助失学青年复学,更是使我满怀成就感。屈指一算,当上自愿者已经差不多四个年头了,被我帮助过的人也不算少,他们当中大部分的生活还算比较安定,但有一位长者却使我一直惦挂。
    两年前,我接触到广州市逢源街公寿里社区居委会。当时这里关于保障老年人福利的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尤其是对孤老、特困、残疾等老人开展的帮扶活动,每个志愿者或志愿者都被安排有一到两个任务,活动覆盖的范围非常全面,收到的效果也非常好。通过便民敬老活动组织志愿者上门免费为老年人提供帮助这一举措,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普遍支持和欢迎。其时,我的任务是到龙津西路一残疾老人的家帮忙搞卫生。
    记得第一次走进梁老汉的家,十几平方米的屋子里一点光线都没有,为我开门之后,匆忙中他手里好像撑着什么东西,一拐一拐地走到墙角边按下电灯开关,小屋里才有了昏黄的光亮。这时,我才发现:他患有肢残。我好奇地向屋子四周一望,让我惊奇的是,我看不到平常家庭常备的电冰箱、音响、电话机、吃饭桌,却只有一张旧得褪色的长木椅静静地靠在边上,上面放一个茶壶和两个杯子;另一边墙横着一个破旧的二层木架子,一台旧式14寸彩电放在上面,第二层放着一个生锈的小电饭煲和两个饼干罐,这些就是我所看到的。开灯之后,他连忙招呼我在木长椅上坐下。
     梁老汉一生未婚,二十多岁时做完知青回广州,打算继续报考大学,怎知过不了多久,他就患上风湿症,疾病严重影响了他双脚的正常行走,最终还落得个四级残疾。打那以后,他四处找工作都未能成功,最后只能选择在家做些简单的手工艺活才得以糊口。梁老汉口里经常唠叨:“连饭都没吃饱,怎么找老伴。”梁老汉如今已经六十岁了,昏暗的小屋里还是他孤单一人。我每次在帮他打扫之余,还会尽量找机会跟他聊天,替他排解孤独情绪。可是梁老汉性格孤僻,大部分时间都不愿意说话,能够偶然听到他说话的声音,就证明他那天的心情不错了。但对于我的帮助,他还是非常感激的,所以不时都能听到他谈起当知青时的故事和经历,每说到做完知青回广州,他的声音都会嘎然而止,因为从那以后,他的生活就不再顺利。这时候,我都要找别的话题充塞,分散一下他心里的郁结。除了上门为梁老汉搞卫生,每逢派发救济金,我都会第一时间为他送上,虽然只有四百多块钱,但每见到梁老汉将钱紧紧地攫在手里时,我的心就会感到一丝丝暖意。毕竟,这些钱就是梁老汉的救命钱了。有一次,我中午上梁老汉家打扫时,看到他正在吃午饭:一碟菜瓜和一碗白饭。梁老汉看到我不好意思打扰他吃饭,便礼貌地说:“我平常都是一个星期去买一次菜,在即将天黑时去买菜最划算,通常都会便宜一半的价钱,还经常能捡到菜贩扔掉的烂菜,只要回家加工一下,摘去烂掉的部分,其它就能煮熟来食。”梁老汉还告诉我,他中午经常不吃肉,晚饭才会煮一些从市场上买来的死鱼吃。听到这些,我心里总是酸溜溜的,同时也在警醒自己:平时生活要多多节省,这世界上还有很多人想吃一顿饱饭都很艰难呢!

今年春节,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在没有预先通知梁老汉的情况下,给了他一个惊喜:特地为他送上了一盘年夜饭,其中有他盼望已久的新鲜鱼和几碗大白米饭。这确实给了梁老汉一个措手不及,他看着这份暖暖的心意,连连对我们说谢谢。此外,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还为他的小屋添上了浓浓的春节气氛——一盆年桔。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还告诉他,今后社区卫生站会定期为他上门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同时会为他建立健康档案,对他的身体状况进行监督和救助。他们还会派专门人员上门教会他遇到突发情况如何自救。将来还会邀请梁老汉参加街道貌岸然组织的茶活会,让他结识一些邻近的老朋友。梁老汉听到这些,双眼不禁充满了泪水,平时不苟言笑的他竟笑得合不拢嘴,还告诉我们这是几十年来最让他感动的事,表示他也要多参与居委会举办的活动,不至于这么孤独。说得我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有点哽咽。其实我想啊,现今社会的物质生活如此丰富,超市商场里每天都人来人往,每人都买上大袋丰富的食物、生活用品回家,可是偏偏有一部份人还困在一间小屋里,有的甚至连小屋也没有,如果能送上一顿可口的饭菜已经能使他们满心欢喜、心满意足了。

今年暑假,我大学毕业了,这次是我真正地走上社会。过去两年里,我从梁老汉那里学到了很多生活的哲理,大大地丰富了我的社会阅历,参加志愿者的工作是我生命中一笔很大的财富,它陪伴着我成长、成熟。最近一次去探望梁老汉,突然发现他撑着拐杖的双手有点不灵活了,好像双臂的力气已经不足以撑起整个身子了,可能是年纪越来越大,也可能是缺乏营养的原故吧!看到这些我不禁有些心疼!我打算在赚到钱以后,多给梁老汉买些水果和营养品,好让他补充体力和营养。我希望能够不断地帮助更多的困难的人,因为助人是我最大的欢乐!同时,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来帮助这些有困难的人,助他们度过难关。
发表于 2006-7-21 09:48:14 |

助人是我最大的欢乐(12月29日爱心故事)

服务对象的快乐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发表于 2006-12-17 10:20:43 |

助人是我最大的欢乐(12月29日爱心故事)

把爱奉献了给需要的人,我们得到了快乐的源泉
发表于 2006-12-18 22:10:07 |

助人是我最大的欢乐(12月29日爱心故事)

应老乌的委托,我认领翻译这篇文章了。楼上的别争了吖。
发表于 2006-12-26 14:08:58 |

助人是我最大的欢乐(12月29日爱心故事)

老乌,这是我第一次为启智服务。希望你多多包涵。有时间我会认领更多的故事。
为方便起见,我把中英文按段落贴出。
助人是我最大的欢乐
Helping others is my greatest pleasure
逢源街志愿者分会:温瑞雯
Wen Ruiwen from Feng Yuan Activity Center
自考上大学,我便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当志愿者过程中所经历的点点滴滴,常萦绕在我心头:到老人中心慰问孤老,我心中会涌起莫名的兴奋;碰到一位献血者因止血不当而血流不止,午夜梦徊也会为他捏一把汗;帮助失学青年复学,更是使我满怀成就感。屈指一算,当上自愿者已经差不多四个年头了,被我帮助过的人也不算少,他们当中大部分的生活还算比较安定,但有一位长者却使我一直惦挂。
I joined the volunteer team when I entered the college. I still remember everything vividly that I have come through these years: the excitement I felt when I visited the elderly centers, the nightmare I had after I saw the bleeding hand of a volunteer after donating his blood, the feeling of success when I gave money donation to help the dropouts to return to school. In these four years, I had offered my help to quite many people. They now are living their lives in rather stable conditions. However, there is a special elderly man whom I would not dare to forget.  
两年前,我接触到广州市逢源街公寿里社区居委会。当时这里关于保障老年人福利的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尤其是对孤老、特困、残疾等老人开展的帮扶活动,每个志愿者或志愿者都被安排有一到两个任务,活动覆盖的范围非常全面,收到的效果也非常好。通过便民敬老活动组织志愿者上门免费为老年人提供帮助这一举措,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普遍支持和欢迎。其时,我的任务是到龙津西路一残疾老人的家帮忙搞卫生。
It was two years ago and I was working for the Committee of Gong Shou Li Community, Feng Yuan Street. People there were working hard on the protection of the elderly’s welfare, especially on the activity of giving individual support to the elderly who lived alone, were of exceptional poverty, and were handicapped. Each volunteer there was assigned with one or two tasks, covering fairly large scale of work. The results came out pretty satisfactory. They were highly appreciated and supported by the community for organizing volunteer members to give door to door services for the elderly. At the moment, my task was to help an elderly called Lao Liang clean his house.
记得第一次走进梁老汉的家,十几平方米的屋子里一点光线都没有,为我开门之后,匆忙中他手里好像撑着什么东西,一拐一拐地走到墙角边按下电灯开关,小屋里才有了昏黄的光亮。这时,我才发现:他患有肢残。我好奇地向屋子四周一望,让我惊奇的是,我看不到平常家庭常备的电冰箱、音响、电话机、吃饭桌,却只有一张旧得褪色的长木椅静静地靠在边上,上面放一个茶壶和两个杯子;另一边墙横着一个破旧的二层木架子,一台旧式14寸彩电放在上面,第二层放着一个生锈的小电饭煲和两个饼干罐,这些就是我所看到的。开灯之后,他连忙招呼我在木长椅上坐下。
I recalled that when I first stepped into the old man’s house, I found no light in the ten-square- meter house. He opened the door for me in a hurry, with the support of something, and limped to the corner of the wall to turn on the light. It was with the dim light did I find out that he is lame. I looked around curiously and caught no sight of the common household furniture inside. There was not a refrigerator, a radio, a telephone, or even a dinning table. Standing at the side of the wall was a long, worn-out wooden chair, with a teapot and two cups at the top. To the other side of the wall there was a two-layered wooden shelf, with an old television set above and a rusted rice-cooker and two biscuit tins at the bottom. The old man said hello to me and seated me on the long wooden chair.
梁老汉一生未婚,二十多岁时做完知青回广州,打算继续报考大学,怎知过不了多久,他就患上风湿症,疾病严重影响了他双脚的正常行走,最终还落得个四级残疾。打那以后,他四处找工作都未能成功,最后只能选择在家做些简单的手工艺活才得以糊口。梁老汉口里经常唠叨:“连饭都没吃饱,怎么找老伴。”梁老汉如今已经六十岁了,昏暗的小屋里还是他孤单一人。我每次在帮他打扫之余,还会尽量找机会跟他聊天,替他排解孤独情绪。可是梁老汉性格孤僻,大部分时间都不愿意说话,能够偶然听到他说话的声音,就证明他那天的心情不错了。但对于我的帮助,他还是非常感激的,所以不时都能听到他谈起当知青时的故事和经历,每说到做完知青回广州,他的声音都会嘎然而止,因为从那以后,他的生活就不再顺利。这时候,我都要找别的话题充塞,分散一下他心里的郁结。除了上门为梁老汉搞卫生,每逢派发救济金,我都会第一时间为他送上,虽然只有四百多块钱,但每见到梁老汉将钱紧紧地攫在手里时,我的心就会感到一丝丝暖意。毕竟,这些钱就是梁老汉的救命钱了。有一次,我中午上梁老汉家打扫时,看到他正在吃午饭:一碟菜瓜和一碗白饭。梁老汉看到我不好意思打扰他吃饭,便礼貌地说:“我平常都是一个星期去买一次菜,在即将天黑时去买菜最划算,通常都会便宜一半的价钱,还经常能捡到菜贩扔掉的烂菜,只要回家加工一下,摘去烂掉的部分,其它就能煮熟来食。”梁老汉还告诉我,他中午经常不吃肉,晚饭才会煮一些从市场上买来的死鱼吃。听到这些,我心里总是酸溜溜的,同时也在警醒自己:平时生活要多多节省,这世界上还有很多人想吃一顿饱饭都很艰难呢!
Lao Liang kept single for all his life. At his twenties finished his adventure as an educated youth and returned to town, planning to continue to study at college. However, he got rheumatism which struck him so badly that he could not walk as before and finally became handicapped. Since then he could not manage to find himself any job and had to stay at home to do some simple manual work to make a living. He often murmured:” I can’t even find enough to eat, how could I find myself a wife?” At sixty, Lao Liang still lived in a somber house, alone. Every time I came to clean his house, I would try to converse with him to distract him from loneliness. But he got so used to it that he would not opened his mouth. Once if he could be heard saying anything, he should be in pretty good mood. As to my help, he felt grateful and he took pleasure to tell me about his story as an educated youth. But each time when he came to the part where he returned to Guangzhou, he would stop. And I knew that was because he did not want to recall those hard time. I would then switch the topic and help him out. Besides helping him with the cleaning, I would pass the dole to him at the earliest time. Although it was just RMB400, he would hold them tightly in his hand as I handed them to him, which made me feel better. After all, the money meant so much to him. One day, I arrived at his house when he was having lunch. I found what he was eating was just a squash and a bowl of rice. He found that I was embarrassed and said to me politely:” I go to buy my food once a week. I usually go when it is getting dark because I can get them with a much lower price, usually at half. Sometimes I can even get some free vegetables that are left over by the vendors. I can still eat them after I cut off the damaged part.” He continued that he would not have meat at lunches. But he would buy some dead fish for dinner. I felt blue at his words and warned myself that I should economize in my life because there are still a lot of people who could not even manage to have a full meal.
  今年春节,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在没有预先通知梁老汉的情况下,给了他一个惊喜:特地为他送上了一盘年夜饭,其中有他盼望已久的新鲜鱼和几碗大白米饭。这确实给了梁老汉一个措手不及,他看着这份暖暖的心意,连连对我们说谢谢。此外,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还为他的小屋添上了浓浓的春节气氛——一盆年桔。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还告诉他,今后社区卫生站会定期为他上门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同时会为他建立健康档案,对他的身体状况进行监督和救助。他们还会派专门人员上门教会他遇到突发情况如何自救。将来还会邀请梁老汉参加街道貌岸然组织的茶活会,让他结识一些邻近的老朋友。梁老汉听到这些,双眼不禁充满了泪水,平时不苟言笑的他竟笑得合不拢嘴,还告诉我们这是几十年来最让他感动的事,表示他也要多参与居委会举办的活动,不至于这么孤独。说得我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有点哽咽。其实我想啊,现今社会的物质生活如此丰富,超市商场里每天都人来人往,每人都买上大袋丰富的食物、生活用品回家,可是偏偏有一部份人还困在一间小屋里,有的甚至连小屋也没有,如果能送上一顿可口的饭菜已经能使他们满心欢喜、心满意足了。
On the Eve of this Spring Festival, without telling him in advance the working staff of the Committee of the Community and I gave a real surprise to Lao Liang: we prepared him a special meal for the Spring Festival, with his favorite fish and bowls of rice in it. It really surprised him and he kept saying thank you to us. The staff also brought a potted orange tree to give the small house a festive mood . At the night, he was told that he could receive regular medical check and health care service at home provided by the community medical station from then on, that he would have his own health file kept in the community and the medical staff would keep trace of his health condition and give assistance when needed. He was also told that a special team would also be sent to teach him on how to do self-help measures in case of emergency. And he would be invited to tea parties in the community to meet new friends living around. The Lao Liang laughed happily while he was told of these, but with tears in his eyes. The once calm old man told us that he was so moved that it was his happiest time ever in scores of years. He noted that he would try to take part into more activities in the community and he would not be so lonely again. We all choked as he said. For I know that in such a prosperous world where people can go shopping everyday in supermarkets buying lots of luxurious food and items, there are still those who live only in a tiny house or even are homeless, who could be easily pleased and satisfied even if they were only given a good meal.
  今年暑假,我大学毕业了,这次是我真正地走上社会。过去两年里,我从梁老汉那里学到了很多生活的哲理,大大地丰富了我的社会阅历,参加志愿者的工作是我生命中一笔很大的财富,它陪伴着我成长、成熟。最近一次去探望梁老汉,突然发现他撑着拐杖的双手有点不灵活了,好像双臂的力气已经不足以撑起整个身子了,可能是年纪越来越大,也可能是缺乏营养的原故吧!看到这些我不禁有些心疼!我打算在赚到钱以后,多给梁老汉买些水果和营养品,好让他补充体力和营养。我希望能够不断地帮助更多的困难的人,因为助人是我最大的欢乐!同时,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来帮助这些有困难的人,助他们度过难关。
As I graduated from my college this summer, I stepped into the society in real sense. In the last two years, I have learnt a lot from Lao Liang. The social experience enriched me and became a large sum of wealth to me. Volunteering helps me to grow and become mature. When I went to see Lao Liang last time I found that he had some difficulty with his hands while using the crutches. It seemed that his hands could hardly support his whole body, probably due to his old age or malnutrition. I felt hurt at seeing this. I planned that after I made some money I would buy him some fruit and nutrition food to build up his nutrition and body strength. I hoped that I could help some more people who need help because helping other people is my greatest pleasure. I also wish that more and more people will join us in volunteering to help these people to survive.
 楼主| 发表于 2006-12-27 12:01:39 |

助人是我最大的欢乐(12月29日爱心故事)

谢谢。。谢谢。。。先看看
发表于 2007-2-14 20:59:51 |

助人是我最大的欢乐(12月29日爱心故事)

070214日我是新人,暂时没有亲身体验,
发表于 2007-5-7 20:29:20 |

助人是我最大的欢乐(12月29日爱心故事)

我刚刚才加入志愿者呢!本来还有点不安,但看了帖子,我才知道,原来做志愿者是那么的有意义呢!好!我也要努力,加油干!
发表于 2007-5-7 20:34:55 |

助人是我最大的欢乐(12月29日爱心故事)

恩~志愿者其实没那么恐怖~
发表于 2007-7-11 11:04:14 |

助人是我最大的欢乐(12月29日爱心故事)

感动 ing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